投稿方法

一.  徵稿對象
本會暫時只接納具大專生或以上程度的人士來稿。由於本會是推廣人文普及知識,因此我們徵求的文章只包括:
1.      關於人文學科的概念、問題、理論等普及文章。不論是哪一類人文學科,我們都會以同樣的標準審核。
2.      關於思考方法的文章。
3.      關於思考方法或人文學科的理論或概念,運用到公共議題之中的文章(e.g時事評論、文化評論、社會評論等)。

二. 投稿方法

1. 電郵:simplyhumanities@gmail.com
2. 私訊給我們Facebook專頁

文稿格式請以MS. Word為準,待編輯審核過後,就會把文章發佈到博客裡。另外,我們接受
舊文與一稿多投,只要符合以下的審稿原則,以及「一稿多投」的文章徵得其他擁有者同意。

三. 撰寫原則

任何文章(包括核心成員的文章)都必須符合下述的撰寫原則:
1.      不限制最少字數,但至少是要一個完整的論點、問題,或理論
2.      不限制最多字數,但如果超過5000字,我們建議分成兩篇或以上的文章來發表
3.      以一般大眾或高中生為假想讀者,盡量不要預設任何非本科生可能不懂的背景知識而不加以說明、以最清晰易明的方式撰寫文章,務求不具備本科基礎知識的人也看得明白。
4.      文章內容必須言之成理、具一定程度的邏輯嚴謹性,以及不能違反本科裡的基本知識。

四. 審稿準則

編輯會審核文章是否符合以下的要求,來決定文章是否適合發表:
1.      文章是否為<一.徵稿對象>裡的其中一類。
2.      文章是否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三.撰寫原則>的要求。
3.      文章需要在邏輯嚴謹性、清晰程度符合一定的水準。
4.      關於清晰程度的準則,我們會尊重不同人文學科的表達方式。但假如編輯或超過三位非本科的核心成員同時表示看不明白文章內大部分的內容,則表示這篇文章並不合格。
5.      關於邏輯嚴謹性的準則,編輯或超過三位的核心成員同時表示文章存在著顯而易見的謬誤,則這篇文章並不合格。
6.      如果文章涉及歷史資料或具爭議性的主張,則必須附上資料來源,讓讀者能夠進一步查證真偽。
7.      如果是撰寫<一.徵稿對象>第三類文章,需要在結尾或註腳,至少說明一項應用了學科上什麼理論或概念於文章內、這理論與概念在學科裡大約是什麼意思、擔當著什麼角色等,這樣的做法是讓讀者更能清楚明白你的文章應用了什麼學術概念。

我們的編輯只會負責編審來稿是否適合發表、編審文章的格式,但絕不會更改文章內的任何一字一句。編輯會保持多元與客觀的態度,不會以立場的異同來審核文章。如果編輯不給予文章發表,則必須根據上面的審稿準則來說明理由,並盡量提供有用的建議,讓投稿者能夠修改文章直至可發表的程度。


1 則留言: